close

一、前言

    根據內政部資料,2000年時,我國65歲以上人口約192萬人,占總人口的8.62%。然而截至2009年8月底止,老年人口已經大幅成長為243.5萬人,占總人口達10.55%,也就是每10人中就有1位老人,人口老化加上有限的經濟能力一同突顯了退休計畫的重要,因此資產管理的概念亦為現今國民所需具有的基本常識,而其中目標期限基金即為近年盛行的一種退休規劃方式。
    在美國,由於政府針對福利制度所投注的退休補助以及人們對老年生活品質的要求與保障,針對退休生活做資產管理的基金需求急遽增加,另一方面,以目標期限基金取代固定收益證券做為長期資金需求投資標的的概念也逐漸抬頭。這樣的風潮也勢必將影響人口老化迅速的台灣。

二、概念

    目標期限基金被設計來簡化退休資產規劃的繁複,是一項一次購足(one-stop-shopping)的投資選擇。在投資期間,隨時間越接近到期日,其個人帳戶的資產別將更趨向保守的投資風格,亦即在接近到期日時將有最高的固定收益商品比率以提供投資者穩定的資金。此基金也是經過美國勞工部(U.S. Labor Department)在Pension Protection Act法案(2006)中通過的401(k)退休計畫可投資項目之中,適合有確定資金需求時間的投資者。

目標期限基金大略具有以下的性質:

1.依個人長期後的資金需求給予現金流量

  可能為數年後子女的教育資金、退休生活金。

2.自動定期資產配置

  基金公司會隨著目標時間的到來而調整投資市場的比重,距離目標日期越近,高風險市場(股票)的比重越來越低、低風險市場

 (貨幣、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的比重越來越高。在投資的初期將資金放在風險高的市場,以承擔較高的風險換取相對應的高報酬,

  隨著時間的到期逐漸轉至風險低的市場來穩定獲利。

3.隨時間調整資產配置為最高指導原則

  國內7檔目標期限基金包括德盛安聯投信發行的2015、2020及2030基金,以及富達證券則代理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s)

  以美元計價的2010及2020目標基金,以及歐元計價的2025、2030目標基金。


三、績效衡量

    2008年9月25日,S&P宣佈推出目標日期指數系列,該指數給快速成長的目標期限基金市場(Target date fund market)帶來了更高的透明度和更好的績效衡量標準。這是一支指數用以衡量目標期限基金(Target-date mutual funds)的績效,由於養老金確定提撥制(defined-contribution plans;DC)的廣泛採用以及投資者對包裹式退休投資方案的需求,目標期限基金市場發展非常迅速;目標期限基金在1990年初期推出,主要是用於員工的確定提撥制 (defined-contribution plan; DC)而非一般的投資大眾;員工希望選擇一支符合預期退休日期的目標期限基金而非一般市面上自行搭建的投資組合。
    目前,目標期限基金已開放給一般投資者,但主要投資者依然來自員工資助計畫(employ-contribution schemes),09年目標基金市場市占率如(表一),發現前三名的基金(分屬Fidelity Investments、Vanguard、T. Rowe Price三家公司)市占率總和超過75%的市場份額。

(表一)目標基金市場市占率

1.jpg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Target-Date Series Research Paper: 2010 Industry Survey

此外,目標期限基金市場是受美國個人退休專戶的401(k)制度所監管的,這也是不同於一般基金的原因,越是人口老化國家,越加重視退休基金計畫,故有了衡量退休基金的績效指標,S&P Target Date Index,應對目標期限的基金市場的評價與流動性,有正面助益。目標期限基金有一項特色:資產配置隨著時間調整以符合投資人需求。
    越長期的目標期限基金將持有更多股票部位,然而如何衡量不同種類的目標期限基金績效卻一直沒有一個共識,現在S&P建立了目標期限指數(S&P Target Date Index),以市場調查找出「共識」。
指數的建構方式為調查市場上的目標期限基金,流程如下:
1.調查由Morningstar或Lipper歸類為目標期限基金,且基金規模大於5億美元
2.由Form N-Q調查基金持股
3.曝險(exposure)由基金持有部位對應資產類別分類(asset class category)決定

  (表二)市場目標期限基金不同的資金配置(調查美國市場目標日期基金)
      市場所有目標期限基金市場調查求出,Ret Inc:Retirement Income at now(2008)

2.jpg

                                                 資料來源: S&P benchmarking Target Date Funds(2008)

 觀察(表二)可以明顯看出,隨著目標期限的長度增加,其持有股票部位的比率也同時增加。而簡單回歸的結果亦顯示,股票中位數的權重變化有92%可被目標期限基金的到期日所解釋,約略為目標期限增加一年則股票比率增加1.289%。此外各種不同的期限基金即使目標日期相同,但在股票的權重配置上,因為經理人不同亦具有相當的差異,此差異隨著目標期限的增加而越來越小,換言之經理人在目標期限基金的股債配置上,對時間較長的基金通常具有較一致的看法與設定,如2010年的目標期限基金,股票比率最低者僅占24%,最高者卻高達68.3%,相距達44%,但在2045年差距則只有15%。這也反應了即便是相同目標期限的基金,不同的基金公司與經理人操作的策略仍可能是大相逕庭。

撰文者:呂士函、陳佳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tfin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